3773考试网
 3773考试网 - 自学考试 - 自考大纲 - 正文

全国2015年自考刑事诉讼法学考试大纲管辖

来源:2exam.com 2015-1-28 21:40:15

  学习目的与要求

  通过本章的学习,理解刑事诉讼管辖制度的概念、意义与原则,掌握刑事诉讼法有关立案管辖和审判管辖的具体规定。

  课程内容

  4.1概 述

  刑事诉讼管辖的含义,刑事诉讼管辖的意义,刑事诉讼管辖的原则。

  4.2立案管辖

  公安机关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,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,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,关于立案管辖的几个具体问题。

  4.3审判管辖

  级别管辖,地区管辖,指定管辖,专门管辖。

  考核知识点与要求

  (一)概述

  识记:刑事诉讼管辖的概念。

  领会:①刑事诉讼管辖的意义;②刑事诉讼管辖的原则。

  (二)立案管辖

  识记:①立案管辖的概念;②公安机关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范围;③国家安全机关、

  军队保卫部门、监狱、海关走私犯罪侦查机关立案侦查的案件范围;④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范围;⑤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范围;⑥对立案材料的接受与移送;⑦公安机关、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管辖权竞合的处理。

  领会: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三类刑事案件之间的区别。

  应用:根据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,分析解决具体案件中的立案管辖问题。

  (三)审判管辖

  识记:①审判管辖的概念;②级别管辖的概念;③四级法院各自管辖的第一审刑事案件范围;④管辖权转移;⑤合并管辖;⑥地区管辖;⑦地区管辖的一般原则;⑧优先管辖与移送管辖;⑨特殊情况下的地区管辖;⑩指定管辖;⑧专门管辖。

  领会:①犯罪地的含义;②指定管辖的必要性。

  应用:根据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,分析解决具体案件中的审判管辖问题。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    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

  •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